Thursday, August 23, 2007

拟饵钓鱼的魅力


说起拟饵(不论是硬体,软体或是毛钩),小弟我觉得大部分的钓鱼人都会打从心里发出一些问题。。如 。。 这种东西, 鱼真的会吃吗。。???这种东西, 真的能钓到鱼吗。。??这种东西,会好用吗。。?? 还记得当初我还未接触拟饵时, 我也是抱着相关的看法。 卖拟饵也只是带着,有鱼吃就好,没鱼吃就算的态度。玩拟饵也只是在当真饵下钓后,与其坐在一端等,倒不如玩玩拟饵打发时间的想法。这样的想法和态度, 一直陪我走了好久,直到有一晚,我在新山的莫个海水商业钓鱼塘,看见了一位我不是经常联络的朋友,他的钓法让我大开眼界,也从此改变了我对拟饵的想法和态度。如今,事隔1 年多了,但是每当我再回想起那晚所发生的情景,心里总觉得那仿佛只是昨夜发生的事而已。。。。

从前的我,由于在自己的朋友群当中,只有我一个人热爱钓鱼 ,所以我经常一个人去钓鱼。 还记得当时,我总爱在周末时,戴了几只钓竿,买了一些死虾,便一个人跑去邻近的海边钓鱼。当时,能钓到“成成” (咸水白须公),我已经是兴奋不已了。 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了好几个月,直到莫天,我的一位朋友,应为想去商业海水钓鱼塘消磨时间,便邀请了我一同陪他去玩玩。 对于他的邀请,我心里屯时突然产生了一股莫名的兴奋,我立即的便答应了他。

去了商业海水鱼塘钓鱼后,我觉得我终于找到了一个能让我,在舒服和安全的环境下钓鱼的场所,它是24 小时营业,最后,池里又是肯定有鱼哦。。!!在之后的时间里,我便经常的到访了那里。什么基本的钓具,怎样绑基本的钓组啊, 该怎样钓鱼塘里的鱼啊。。 全都是一位在那里工作的马来人教我的。而且,在鱼塘钓鱼,往往都能认识到身旁的钓友,大家如同朝圣般,每个新期必定会在鱼塘见到,虽然大家并不知道彼此的姓名,但是在同样的一个兴趣下,往往都能无所不谈,这一点也让我深深的感觉到,在钓鱼的路上,其实我并不孤单。。。。

还记得那一个周六的晚上,我如常的在商业海水鱼塘里夜钓。入场前,我询问了在该鱼塘叫我钓鱼的那位马来人,钓况如何。。? 他遥遥头说到:鱼儿不开口,从早上到现在,吃钓的鱼儿不超过10 只,大部分的钓友都是唉声叹气的走出去。你还想下钓吗。。?? 既来之,则安之。。 我心里在盘算着,最后,我抱着不妨一试的态度,进场下钓。 时间很快的便过去了,在过去的2 个钟头里,果然一只鱼都没有吃钓。这时,鱼塘里只剩下了几位钓友。各个面无表情,一脸沮丧的样子。看来今天真的是吃白果了,我心里在默默的想着。

就在此时,一位钓手从鱼塘的前端,慢慢的向着我下钓的地方走过来。那熟希的身影,我很快的辨认出,他就是我认识的朋友。大家在寒暄了几句后,他便在我
的旁边抛投, 我看了他所用的钓具。一幅5尺6 寸的钓竿佩上一粒最小号的卷线器。当他在抛投时,我便随口问了:你用的是多少磅的线啊。? 他随口便告诉我:是8 磅的編織線。 我心想,那幅十足像极了钓虾的钓具, 他竟拿来这里钓鱼。简直是不知天高地厚。。。!!

他一直的座着抛投,在旁的我也一直注视着他,看看他的抛投法和我的方法用什么不同。,不出一会儿,他便大力的打钓了。那钓竿弯曲的程度和卷线器被鱼拉出线,而发出那动人的警铃声里,我可以确定的是,他中鱼了。平静的水面上,突然的跳出了一条试图摇头开口洗鳃的金目卢。这一幕,屯时打破了沉闷的白果钓况,大家都把目光转移到了他的身上,只见他把钓竿往下摆,慢慢的收线。一会儿的出线,接下来的收线。可让人看得出,那是多莫的刺激啊。 这种“以柔克刚”的搏鱼方式,完完全全的打破了我对搏鱼时,那种“硬打硬”的概念。他转过头来,问我可否旁忙他拿网捞鱼。? 我当然义不容辞的帮他捞鱼上岸。

过后,只见他绑了鱼,又继续的座在同个钓点抛投。但是,就在不出20 手的抛投里他又中鱼了。。。 不得了。 难道他用的饵和我用的饵有所不同。?? 问题在我心里旋转着。。 在帮了他捞鱼上岸后,我毅然的发现到,他用的饵。。 竟然是朔胶的鱼型拟饵。

当晚, 他在短短的3 个小时内, 足足上了 8 条金目卢。在这期间,我下钓的真饵,竟然还是活生生的。 满池的活虾,却没人能在这么短的时间上这么多的金目卢,真是佩服。那晚,在他离开前,他送了我一只在该鱼塘,用来钓金目卢的拟饵。他也大放的传授了,一些拟饵钓鱼的技巧给我。 从此,我便对这种奇怪的假鱼产生了浓厚的兴趣,也开始了我玩拟饵的钓鱼过程。。!!

他激起了我玩拟饵的兴趣,这就是我想写这篇短文的最大原因。。。!!因为拟饵钓鱼的魅力真是大。。!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