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27, 2007

河口初体验

河口垂钓,对向来钟情于钓淡水鱼的我来说,那的的确确是一门非常陌生的垂钓运动。但是,对于喜爱挑战河口的钓友来说,它却是一个惊险万分的战场。为何我会说惊险万分呢? 这指的是那些能在河口钓到的鱼类,这当然包括了素有号称河口之王的金目卢,红家定,山君,石斑和其他的一般海水鱼类。而这些鱼类,大部分会随着海水涨潮时,而陆陆续续的游进河口,其他的则是在进入连接河口的红树林后,就暂时的居住在红树林里。 所以,河口可说是让钓鱼人多了一个与劲鱼交战的场所。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,我约到了一向来喜爱钓金目卢的Alvin,在闲谈中,我向他透露了我想钓金目卢的心愿。结果,为人大方的他,便在一次大家都休假的机会里,来了一场拟饵交流赛。

这趟钓游可说是在轻轻松松的情况下进行的,钓场是在位于四湾岛附近的一个河口,对象鱼便是金目卢。 看了海潮表后,我们决定在 19。8。07 (农历初七)的晚上前去,两人在凌晨 2 点多会面,在吃过了一些夜宵后,便乘着我的战车,一路直奔四湾岛。深夜里开车,真的是倍感压力,尤其现在正值农历七月,就连鲜少相信鬼神之说的我,都抱着“宁可信其有”的态度。话说回来,由于在前晚睡眠不足的情况下,我也不敢把车开的太快,所谓“不怕一万,只怕万一”,所以一路上,我都保持在安全的速度里,和打起万二分的精神。

听Alvin说此钓点的重点在于黎明时分,许许多多的小鱼会随着涨潮时,在海水涌入河口的带动下,而一起的游进河口。这时,居住在红树林里的金目卢,山君和红家定,便会对这群突如其来的小鱼展开攻势,而这时,便是用拟饵钓它们的大好机会。钓法则是,观察水面上的动静,只要发现到有稍微不平静的波浪,就将拟饵抛向那处,之后便以快速的呈现方式将拟饵收回来, 以模仿小鱼奔驰逃命的动作与速度来骗取精明的金目卢。

到达钓场后,我们发现到在钓点周围的海面上都飘着一程薄薄的油质。海水的清晰度也不高。Alvin 看了之后,便笑笑的对我说:今天的钓况,可能会不理想哦。在听了这番话后,我心里虽然产生了少许的失望,但是回头想想,这也是人算不如天算的一件事。于是,我便回答他; 没办法,既然来了, 只好试一试了。。。
我与Alvin分别的分布在左右各一段抛投,不久后,Alvin 换上了 8 cm的 rapala x-rap ,当拟饵将要收到岸时,一只躲在石缝间的小石斑,突然的攻击了那只无意经过它家门口的拟饵。结果,它让我俩大笑了一场。拍了照后,便马上放生了,之后我们继续的抛投,直到 7 点多,眼见黄金时间已过,海水也渐渐的涨到了当天的最高点。这时,Alvin 用的yozuri hardcore jb90 ,在快速的呈现法下,竟然引上了一只 小舢板跳。 而我,也用 10cm 的 rapala x- rap,在不快的呈现方式下,钓上了一只公斤级的小石斑。

最后,我俩一直努力到 9 点多,还是没有见到我俩的目标鱼,Alvin面带微笑的对我说:看来这次是无缘了,希望下次会更好。我也微笑的回答他说:没办法,也只好如此了。 之后,我们在离开钓场后,去了四湾岛吃早餐。也结束了我的初次河口钓游。





No comments: